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大稻埕戲苑第五屆青年戲曲藝術節【歌仔戲】正在動映有限公司《1399 趙氏孤兒》



📆活動日期:2018/3/24 (六)、3/25(日)
🚩活動地點: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
🕓活動時間:14:30

FB:1399趙氏孤兒

🌟 演員:
江亭瑩
飾演 雪中梅、莊姬、公孫杵臼、趙氏孤兒

劉冠良
飾演 朱權、程嬰

許麗坤
飾演 天時秀、韓厥、屠岸賈

施冬麟
飾演 麒麟豹、通天神獒、卒子、魏絳

🌟 製作團隊:
戲劇顧問|徐亞湘
編導|李季紋
音樂|陳歆翰
舞台設計|吳維緯
燈光設計|陳俊佑
美術指導|楊崧正
製作人|楊崧正、李季紋
主辦|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戲苑
製作|正在動映有限公司

【情節介紹與分析】

人無傷虎意  虎有害人心  當時不盡情  過後空歡喜 

《1399趙氏孤兒》這齣戲的背景為「朱權與靖難之役」,讓我們先簡單解釋一下靖難之役的經過: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後,大封宗室為藩王,以鞏固皇室。洪武三十一年(1398)太祖駕崩,建文帝(惠帝)即位,此後惠帝開始進行削藩,建文元年(1399)削齊、湘、代三位親王,廢為庶人。此舉亦引發燕王朱棣的不滿,遂以「清君側」為名,舉兵攻入南京,惠帝敗逃失蹤,燕王稱帝,是為明成祖。

其中,朱棣曾向寧王朱權求救,朱權相信並收留了他。結果朱棣不僅收買了大寧軍,更將朱權與王妃、世子等一同綁架至北平。燕王朱棣稱帝後,也不允許寧王回到他的封地,將他改封南昌,終此餘生。「寧王終身寄情戲曲,醉心道家、茶道,遠離政治。他的著作《太和正音譜》是重要的戲曲典籍,是在他二十歲時完成的,隔年即遭遇靖難之役。《太和正音譜》將元雜劇《趙氏孤兒》評為「雪裡梅花」。以上就是《1399趙氏孤兒》的一切靈感源頭。」-【歷史背景介紹】朱權與靖難之役

於是故事就這麼開始了,一個落魄的戲班從大寧來到了北平,雪中梅、天時秀、麒麟豹是身懷絕技的伶人,與朱權同台演出了《趙氏孤兒》。在搬演戲劇的過程,演員們總是時不時的「出戲」,這裡的意思是指,比如說程嬰(朱權)逼問公孫杵臼(雪中梅)的忠誠時,公孫杵臼(雪中梅)馬上跪地嬌喊了一聲「王爺~」,這很顯然是雪中梅的台詞,而不是公孫杵臼的。這樣的情節安排,除了些許笑料以外,我認為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讓觀眾保持清醒,如同史詩劇場(Epic Theatre)的理念:觀眾對舞台上的戲劇投射情感,會妨礙觀眾的冷靜判斷,所以以演員的「出戲」來達到觀眾與劇情間的疏離效果。

至於觀眾需要評判的部分為何呢?自然是導演強調的「靖難之役」與「趙氏孤兒」間的連結,朱權為何點了《趙氏孤兒》這齣戲,他是不是想透過這齣戲與朱棣「對話」?這是季紋導演在開演前的導聆活動時,所提到的一點,因此我在看戲時也留心了。在我看來朱權是透過這齣戲不斷在辯證內心的一些想法,這對他是一趟煎熬的內心旅程,入戲時,他咒罵著屠岸賈的可惡、懷疑著公孫杵臼的忠誠以及心疼為大義犧牲的兒子程勃,而當他入戲過頭,必須出戲時,他又發覺這一切都好相像,「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管怎麼做,這一生似乎從由不得自己。

隨著劇情推進,朱權的心境也不斷在改變,「戲中戲」手法的巧妙之處便在此,朱權這個角色的成長,是與程嬰同時的,因為他們一同經歷政治鬥爭,也一同辯證「忠孝節義」的價值與意義,到底要為了保全大義而犧牲至親,還是為了保全至親而犧牲大義?朱權和程嬰做了不同的選擇,他交出了早已寫好的檄文(意思是他早就做好決定,只是心裡過不去嗎?),換好一身裝束,離開了封地,繼續搬演他的人生大戲(麒麟豹也提醒朱權,未來要演得戲還多著呢!),最後的回眸,好多情緒,又揪心又完美,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結尾!尤其是舞台上只剩下一張椅子、一副髯口以及一盞聚焦的燈光,畫面乾淨而淒涼,令人無限惆悵。

莎劇當中經常出現「戲中戲」的手法,在《哈姆雷特》中有這樣一段話:在自有戲劇以來,他的目的始終是反映人生,揭示善惡的本來面目,給他的時代看一看他自己演變發展的模型。在觀看《1399趙氏孤兒》一劇中,我即有此種體悟,《趙氏孤兒》反映的是朱權的人生,同時也向朱權揭示了「忠孝節義」的本質,讓朱權體會劇中人的抉擇,並思辨當下的自己又應該做出何種選擇。劇中程嬰對親兒的哭喊,字字句句說入人心,聽著無不為之動容,而朱權自己也聽到了,他了解了自己當下的情感,是以最後做出交出檄文的選擇(當然也是無可奈何啦!)。

《趙氏孤兒》的迷人之處在於「忠義精神」的彰顯,為此一條條人命壯烈犧牲,這樣高貴的情操,使《趙氏孤兒》得以流傳至今。但是這樣的情節設計,是當代情感下的產物,因此季紋導演說了:《趙氏孤兒》故事值得玩味之處,在於「歷史以違背歷史的戲劇手段呈現,成為不同政治(與反政治)意圖的武器,甚至左右了觀眾對於歷史的認識」。任何創作者都可以有一套面對這個故事的正反立場與不同詮釋。以《趙氏孤兒》故事為基礎的《八義圖》、《萬古流芳》等,已是傳統戲觀眾耳熟能詳的劇目。如何以《趙氏孤兒》故事為基礎,重新思考歷史與戲劇、藝術與生活、宣傳與政治之間的關係,有意識的在美學與思維上,創造具當代個性的舞台呈現,則是這次演出的重要任務與目的。風月無常主,古路新戲齣

第一次看《趙氏孤兒》是在維基文庫的冤報冤趙氏孤兒,那種前仆後繼赴死的壯烈感,光是讀劇本就很過癮啊!那時候也想,如果可以看到演出就好了,《1399趙氏孤兒》算是圓了我的夢想,雖然是歌仔戲版,但是此劇以四折一楔子作為主要戲劇結構,雖是新劇本,但力求仿古,確實一定程度的重現了元雜劇的演出風貌,著實令人感動呀!

毒不毒屠相岸賈  忠不忠捨子程嬰
義不義公孫杵臼  冤報冤趙氏孤兒


【小劇場時間】




這是我第二次觀看季紋導演的作品,上一次是我非常喜歡的《美男子竇蓮魁》,也因為那齣戲,我第一次看到孫凱琳本人,也認識了季紋導演,真是一次美好的回憶。這次來看《1399 趙氏孤兒》,我覺得四位演員真的太厲害了,不僅在舞臺上的唱、念、作、打相當精彩動人,同時還可以挑戰那麼多個角色變換而不混亂,而且角色轉換時還會有一種反差萌,真是太可愛了❤️❤️❤️

然後我有個疑問,戲班跟朱權到底是什麼關係呀?感覺之前就認識了,尤其是雪中梅一副超哈王爺的模樣,你跟王爺真的沒有姦情嗎?你看看麒麟豹在旁邊都看不下去了XDD  
總之,感覺戲班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啊~~雖然不是《1399趙氏孤兒》的重點就是了。


江亭瑩飾演雪中梅、莊姬、公孫杵臼、趙氏孤兒,分別詮釋花旦、青衣、老生、娃娃生四種行當。這樣的功力著實令人驚艷啊!我還聽到有觀眾說公孫杵臼出來時,完全不知道他是誰,結果聽到「王爺~」嚇了一跳,才發現是江江啊XDD 可見江江多厲害((是這樣說嗎XDD  莊姬公主破胎門產子的那場戲,也讓我覺得好猛喔!!明明就超級不合理的,但是我還是感動得淚流滿面,心痛得要死QAQ 果然如導演所說要帶衛生紙啊~~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江亭瑩演出,所以不了解大家印象中,總是演小生的她是什麼樣子,不過不要緊,我已經成為小粉絲了 !!尤其是娃娃生的江江真的好可愛啊❤️❤️❤️



劉冠良飾演朱權、程嬰,分別是《1399趙氏孤兒》以及《趙氏孤兒》的靈魂人物啊!!之前認識劉冠良是在《美男子竇蓮魁》,劇中的高騰很會說一些歪理蠱惑人心,不過沒什麼身段呈現就是了,印象最深的就是跟凱琳跳舞了XDD 這次是古路戲,自然看到了劉冠良的身段以及唱功,真的超級厲害啊 !!一個殭屍倒嚇死多少人啊!!大概全場觀眾都在叫吧XDD 當然唱功也是不得了,哭喊著兒子程勃的那一段,我真的忍不住啊!!這樣聲嘶力竭的哭訴,根本就是要逼哭觀眾啊QAQ 難怪好多人都說這齣戲是拿來圈粉的XDD


許麗坤飾演天時秀、韓厥、屠岸賈,我覺得麗坤是最有反差萌的角色啊XDD 天時秀的感覺很膽小怕事,一副很悲觀的模樣,韓厥則是十分帥氣、正義凜然,屠岸賈就是個奸臣、壞人的形象。問題是屠岸賈時不時會變回天時秀,這時就會出現反差萌,對劇情而言增加笑料,也有上述「出戲」的功用。而對粉絲而言,則是大大的福利啊❤️❤️❤️感謝導演讓我們看到這麼可愛又帥氣的麗坤,導演在開演前的導聆活動時,跟觀眾說:我已經叫許麗坤不可以帥了,可是她會自體發光,我也沒辦法。((怎麼這麼可愛啦XDD


施冬麟飾演麒麟豹、通天神獒、卒子、魏絳,基本就是劇中的開心果,也舒緩了劇中的緊張感,畢竟太多令人緊張的劇情啦!!其實我知道冬哥已經蠻久了,但是我還真沒看過他演出耶!因為每次金枝走演來花蓮時的演員都沒有他,而第一次看到他本人,則是在劉亮延老師的課堂,《青森縣駝男》的讀劇真的很精彩,至今記憶猶深。
這次可以看到冬哥演出,而且還是傳統戲曲,實在很幸運呀!導演一直強調冬哥的功都沒有掉喔!非常漂亮呀!可惜在劇中因為角色變換的關係,無法呈現上圖的臉譜,好美說❤️❤️❤️

【戰利品時間】


這是一開始早鳥票的活動小禮物,領取小禮物時,服務人員說只能用抽的,我心裡一直想著至少要抽到許麗坤啊!!!結果相反,這麼剛好就是沒有她,快笑死我了XDD
不過一次抽到有三個演員的照片,也很幸運了吧!排隊要簽名的人,都很羨慕的一直看我手上這一張耶XDD


右邊是入場時可以拿到的戲劇簡介,左邊則是《1399趙氏孤兒》的豪華場刊,上次《美男子竇蓮魁》的場刊我也有買,兩本都超美的啊❤️❤️❤️ 而且可以拿給演員簽名,有可以回味看戲的美好,真的超讚!!超喜歡的❤️❤️❤️ 非常值得收藏!!




這幾張(加上首圖)是參加活動時拍的票套美照,好喜歡這些周邊耶!!


這次青年戲曲藝術節的視覺設計很漂亮,色彩都很年輕、活潑,字體有古典美,也有可愛之處,真的超喜歡啊((到底要講幾次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