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2017.07.28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膨風美人》



📆活動日期:2017/7/28 (五)
🚩活動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活動時間:19:30~21:30 (19:00開始自由入座)


這場演出是索票入場,索票日期:7 / 18 當天一大早,我就趕緊跑到文化局拿票,很擔心像上次《蝴蝶戀人》一樣沒拿到票XDD

劇情簡介



人物介紹




劇情與心得

男女主角登場時,藉由兩位採茶女說出了玉美的心聲,原來玉美一直喜歡著憨厚老實的榮光哥,但是笨木頭榮光哥自然沒有察覺,只會對漂亮的玉美傻笑,當然榮光心裡一定或多或少對玉美有意思,只是不敢妄想吧~~

接著劇中該有的「壞人」蕭豐便浮誇登場,也擔任劇中丑角,同時也是推動男女主角情感的關鍵囉!不然女孩子不好意思開口,男主又木訥不懂表達,要多久才能談戀愛呀XDD

果然壞人一來攪局,男女主角就談起戀愛啦~~我最喜歡看戀愛戲了,真的是燈光美氣氛佳啊!兩人就像蝴蝶一樣翩翩起舞,搭配夕陽色混合粉紫色的燈光,畫面真的太好看了啦!(我真的很在意舞台燈光的顏色XDD)特別是兩人背對觀眾漫步時,舞台燈光就像夕陽餘暉灑在兩人身上,兩人的影子依偎在一起,看起來好有幸福感喔❤️❤️❤️真的超愛這場的燈光,設計得太美了!!

當然,談戀愛很簡單,要論及婚嫁就難了,劉母一聽到女兒喜歡榮光,馬上怒氣沖沖的警告她:

「貧賤夫妻百事哀」

這句話出自元稹的《遣悲懷》【其二】,為紀念亡妻所做。原意是指對曾共患難的夫妻來說,一旦永別,是更加悲哀傷痛的。不過現在多是指貧窮的夫妻生活困苦,時常得為錢財問題煩心,進而可能影響夫妻感情,相處起來也不會幸福。在劇中劉母提到這句,意思應為後者。

在《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中,生活富裕的女主角愛上了有才華卻貧窮的男主角,而女主角的母親也警告過她:「妳過慣了富裕的生活,和她在一起妳不會幸福的」,女主角為了愛情毅然決然地嫁給了男主角,之後便引發了一連串的悲劇。老實說這是比較符合實際狀況的劇情,愛情不應該過度在意門當戶對,但門當戶對有時候卻也是重要的,身分地位差太多的兩人,在價值觀上多少有差異,雖然不見得會有失敗的婚姻,但相處中的爭吵還是有可能較多。當然,世間人百百種,愛情又複雜得可以,我們也不排除有例外啦!

回到《膨風美人》劇中,女主角極力爭取自己幸福的權利,劉母一聽到這種「前衛」的想法,立馬大怒:「孩子有什麼選擇的權利?」「女人家有什麼選擇的權利?」「我這樣做是為妳好啊!」這幾個觀點在現今社會依舊是難解的問題啊!希望有看過《膨風美人》的觀眾都能好好思考這些問題!

而被劉母警告一番,又認為自己比不上西門的榮光,竟然就決定離開了!!!!!太軟弱了啦~~愛上這種人,玉美真是辛苦了。當玉美不斷爭取自己幸褔,一直認為有愛就可以,吃苦的日子她不怕時,我總覺得真是個笨女孩,愛情真的沒這麼可靠啊!!

不過當玉美苦勸榮光留下來時,我又覺得其實玉美是深思熟慮過的吧!她清楚知道自己愛上的是怎麼樣的人,也設想過未來的日子會如何困苦,而她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生活困苦我能忍,衣服破了沒錢買我會補,我不怕吃苦,只怕自己不能和你在一起」。這樣的深思熟慮讓我想到了《蝙蝠俠》裡的Harley Quinn,她深知自己愛上的是個罪犯、瘋子,為了愛他,自己可能也該成為罪犯、瘋子,愛上他會很苦,但是沒有他的世界才是最痛苦的!

玉美這個角色表現出了女性堅強、果敢的一面,看似柔弱又被愛沖昏頭,顯得不理性,其實是充滿智慧,並勇於表達自己情感、想法的。反而榮光除了憨厚老實、做事認真還有長得帥(!?)之外,我實在找不出他可以被玉美這樣愛著的理由耶XDDD 

老實說兩人的特質很有《梁祝》的味道,有智慧、勇於追求幸福的祝英台(劉玉美),以及大笨牛梁山伯(鄧榮光),兩人的海誓山盟中也提到,要像蝴蝶一樣雙宿雙飛好險最後沒有悲劇是幸福的結局!


來講講劇中好玩的部分

一開始聽到西門講英文時,觀眾們應該都嚇到了吧XDD 教給蕭豐的那幾句英文也太好笑了,想知道是那些英文嗎?那就趕快去看《膨風美人》吧!

第五場的博覽會也是笑料百出,其實頗有音樂劇的感覺呢!而且聽到《西皮》時我瞬間錯亂,想說今天應該不是來看國光劇團啊!怎麼一回事啦XDD

這算是我第一次看客家大戲,之前都是在課堂上的影片,還有鄭榮興老師帶團員來學校宣傳那次而已,也是第一次聽現場演唱的《山歌子》、《老山歌》,真的好好聽啊❤️❤️❤️





好啦~就不透漏太多驚喜了,接下來還有很多場《膨風美人》的演出喔!!沒看真的會後悔啊~~
演出資訊(海報取自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