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2017.10.11 壯三新涼樂團 花蓮東華大學推廣宜蘭本地歌仔《入王婆店》《打七響》



📆活動日期:2017/10/11 (三)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 階梯一講堂
🕓活動時間:9:00-12:00

Facebook:壯三新涼樂團


第一次認識本地歌仔,是在「台灣戲曲概論」的課堂上,那時老師放了《山伯英台》的DVD給我們看,這部是陳旺欉等人協助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完成的本地歌仔紀錄保存。
詳細資料請按此:本地歌仔-山伯英台
此影像非常珍貴,保留了老藝師們精采的演出,特別是對於我這個,沒辦法親眼觀賞藝師們風采的後輩來說,意義非凡,也算補足了這個缺憾。當然看現場的感覺一定最棒呀!!!!!
之後在蔡欣欣教授的【傳藝臺灣—遇見臺灣傳統表演藝術的「人間國寶」】課堂上,我又對本地歌仔有了更深的認識。關於此課程,以後有機會再說好了,今天先來分享當天的活動過程。

壯三新涼樂團會到東華演出,是因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推廣計畫-「藝猶未盡:106年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活動」,此計畫請了非常多藝師、團體到校園做演出,例如歌仔戲-廖瓊枝、南管戲曲-林吳素霞、亂彈戲-潘玉嬌(亂彈嬌)、北管音樂-邱火榮、說唱-楊秀卿、布袋戲-陳錫煌……,這些藝師都是我的偶像啊!!!實在太羨慕其他學校了,我們東華只有這麼一場,拜託大家都來東華啦!!東部需要戲曲資源呀XDDD

【藝猶未盡:106年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活動】


Facebook: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藝猶未盡:106年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活動
官方網站:藝猶未盡

【壯三新涼樂團簡介】




★山伯英台《入王婆店》★



《入王婆店》裡,可以看到本地歌仔裡丑角特殊的腳步手路(身段),例如王婆(丑婆)的「歪哥七扯」,以及士九(三花)的「三腳弄趯」、「閹雞行」。但是我沒有拍到這些片段……所以請看下面連結的影片,那是壯三自己拍的,比較完整喔!!
這個折子裡也有非常多台語的「諧音梗」,其實很有趣、很民間,可惜不懂台語的人,就比較需要解釋,沒辦法在當下感受到這種笑料。
然後我有拍王婆唱《那嘎嘎》的片段,因為我覺得很好聽、很可愛,所以特別錄了起來XDD

(影片來源:江明章
入王婆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OLjvRzLBc&t=517s

★呂蒙正《打七響》★




看演員打七響真的好辛苦呀!而且還要走四大角,不過確實非常精彩、熱鬧。有機會我要把呂蒙正的整個故事看完!!

(影片來源:江明章
打七響: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B_7vZ63E&t=17s

★身段教學★




身段教學的部分,王婆示範了出場的身段,本地歌仔中,每個角色出場亮相時,都得背對觀眾行「二步七」(後退三步,轉身收回一步的台步)。而後再依角色的不同,做出不同的身段,例如王婆接著會把雙手在胸前轉動二至三圈,配合誇張的表情,整理一下衣服、頭髮,拉拉裙(褲)頭,走路時扭動腰臀,呈現「歪哥七扯」的步伐,最後擺一個「尪仔架」姿態Pose)完成亮相。

呂蒙正則示範了打七響的步驟,其實動作放慢後確實不難呢!同學們很快就上手了XDD底下的影片也可以看到我在打七響的樣子喔!!好害羞耶XDD

(影片來源:江明章
身段教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J4kGvGnOM&t=585s


最後,我拿到了有獎徵答的獎品,這配色超可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